托兒所不足 孩子的未來只能等 Parents Call for More Kitas


耐心、財力、再加上澆不熄的熱情,如果你想讓小孩擠進托兒所名單,可得比其他競爭對手付出更多。家長們為了托兒所名額搶破頭,換來的是無數等候名單、就讀意願表、還有深深的失望。
德國托兒所一位難求
photo credit: www.spiegel.de/politik/deutschland/kita-ausbau-die-wichtigsten-antworten-zu-der-befuerchteten-klagewelle-a-867459.html


(原文作者:Tom König

這已經是第十四次嘗試了。還是第十五次?我兒子托尼(Toni)必須上托兒所,但這比在慕尼黑找物美價廉的房子還難。於是我又接著趕往「歡樂13Wilde 13)」,已經是第三所同名的托兒所了,就像許多希臘餐廳都叫做「衛城(Akropolis)」一樣。

我推開玻璃門走進去,看見一個害羞的小男孩蹲在門後,正盯著外面瞧。來到辦公室前面,已經坐了十位也對這家托兒所有興趣的人。所長名叫艾尼塔(Anita),身著咖啡色毛衣,戴著木質首飾,臉上帶著淺笑說道:「我先帶你們參觀我們的設施。」

她邊領我們經過花園、休息區、廚房,邊說道「歡樂13」以雙語教育訓練著稱,還詳細解釋他們如何使用特有的蒙特梭利教學法(Montessori-Konzept)。跟在艾尼塔身後的一名家長看起來興趣缺缺,我也沒什麼心思聽她說這些。這並不表示我不在乎孩子的教育環境,但類似的話我已經聽了十四遍,對於這個著名的教學法早已瞭如指掌。

此外,不管他們使用蒙特梭利、雷吉歐(Reggio)、還是華爾道夫(Waldorf)教學法,都還是其次,重要的是有無缺額好讓托尼進入就讀。因為我們在年底搬家,錯過了托兒所的招募時間,他們的基本行規是:一年只開放一次招生。


如果你耐性十足

我每次詢問托兒所的情形都大同小異:
我:「請讓我兒子從十二月起在這裡就讀。」
托兒所:「請填寫這張表格。」
我:「你們的等候名單上有多少人?」
托兒所:「我也說不準,但肯定超過兩百人。」
我:「看來我需要等很久,才能得到回覆?」
托兒所:「不不、復活節之後您一定可以得到回覆。」(譯注:每年復活節日期不定,但大約在三月底至四月中旬。)

復活節?現在才十二月!一個上班族當然無法等五個月,尤其根據現在的情況,甚至還不確定到時候是否真有空缺。因此,艾尼塔的解說中,我只對一件事有興趣:招生程序。「歡樂13」是私立托兒所,與市立托兒所相比,學費貴了兩百歐元(約新台幣八千元)。既然如此,這裡的顧客服務應該會更好吧

托兒所導覽結束後,大家你推我擠地走進辦公室。艾尼塔發下表格:「有興趣的人請填寫這張表格,請注意,我們還需要你們繳交個人資料,並務必準時寄回就讀意願表。」


如果你財力雄厚

就讀意願表是托兒所最詭異的發明。由於缺額極少,且從申請到許可入學的過程須經數月、甚至數年,多數家長會幫孩子申請十家、甚或二十家托育機構,跟經濟學上的搶購行為(Hamsterkäufen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因此,申請者須定時以書面文件通知托兒所,以留下記錄、證明他們還在等待缺額,否則申請表就會被丟到垃圾桶裡。我有個朋友,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寄給三十家托兒所相似的表單,確保她女兒還在申請名單中。

艾尼塔繼續說道,她希望家長們能以財力支持「歡樂13」,以至少500歐元的金額入股幼稚園。「若您樂意也可以增加投資額,股利相當豐厚。」她說。但增加投資是否等同增加入學機會,她則隻字未提。

「最遲什麼時候能知道是否獲得入學許可?」一名男子問。
「這得看有多少人申請,」艾尼塔回答,「至少四、五個月後才會有明確的結果。我們會在復活節前後寄出通知,不過也可能延後,畢竟申請很踴躍。」

為什麼無法讓申請者及早知道結果?若他們三、四週內就做出決定,不但不必囤積申請文件,還能省下一大疊意願回條。不過,既然幾乎每家托兒所都選在每年復活節後才釋出缺額,也難為家長只能癡癡等待,希望至少能獲得一個名額。


如果你情有獨鍾

艾尼塔最後提到,申請者與托兒所時常保持連繫也很重要。「我們很高興家長來電(詢問)、或時常光臨本機構,這表示您的確對『歡樂13』情有獨鍾。」

我身旁一名豐滿的紅髮女子邊聽邊點頭表示同意,我真想把艾尼塔桌上那隻老虎鴨Tigerente)玩偶丟到她頭上。時常光臨?展現我們多麼愛這間托兒所?難道我也該在其他十四間托兒所做相同的事情嗎?倘若如此,我得把專欄作家的工作晾在一旁,好當個專職的托兒所說客和教師顧問。但這樣還能好好過日子嗎?

在申請表發下去之後,大部分的人便匆匆離去。這時已經接近下午,家長們還得趕回公司上班。只有那位紅髮女士看似不趕時間,口沫橫飛地向艾尼塔毛遂自薦,也許她正在表達他有多們衷情於「歡樂13」呢。

我正要離開之際又遇上了剛剛的小男孩,他依然愣愣地透過玻璃門望著外面的世界。(編譯:Wendy、Ku)
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spiegel.de/wirtschaft/service/warteschleife-tom-koenig-auf-der-suche-nach-einem-kita-platz-a-901444.html

沒有留言 on "托兒所不足 孩子的未來只能等 Parents Call for More Kitas"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