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協定:正反論述(中) TTIF: Under Debate (2)

上接:貿易協定:正反論述(上) TTIF: Under Debate (1)
跨太平洋合作不僅有來自兩邊外部的壓力,內部反對聲浪也不小
photo credit: www.globalmarshallplan.org/en/global-marshall-plan-initiative-and-140-other-eu-and-us-organisations-sign-letter-protest-against
透明度為首要
協議中的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是否需各國國會通過,目前仍尚不可知。歐盟商貿執委迪古契(Karel de Gucht)有意讓歐洲法庭對此疑問做解釋。德國聯邦經濟部長蓋博瑞認為這是一個錯誤,因為商界共識僅能藉多數決與儘可能的透明度來達到。迪古契也知道歐盟將大多數的談判文件放在網路上,但美國卻一向深鎖櫃中。

蓋博瑞無法對此施力,但基本上他也不需要這麼做:「我不在乎美國方面怎麼做,但重視歐方做法。」針對美國是否會將文件公開,他無法置喙,「對我來說,重要的是歐洲方面的做法,我能肯定歐盟當局會在不同談判階段公開特定資訊。」

一旦資訊公開,立即會遭受挑戰;但蓋博瑞認為,在開明的社會中條約的談判不應該私下進行。

與反對者協商
事實上,德國聯邦經濟部在過去數週發佈了一連串的反對資訊:包括有關TTIP的手冊以及經濟部官方網站上都可見此類訊息。

蓋博瑞現在一個頭兩個大,而他首要任務就是成立一個包含德國觀點、也有反對TTIP者的諮詢委員會:「我曾明確表示,聯邦政府和我都歡迎來自各方的意見,如此我們才能從整體社會、業界、勞團、教會、環保和消保組織的角度出發,並且透過該諮詢委員會決定我們應採取的立場。」

綠黨黨魁賀夫萊特對蓋博瑞做法不表認同:「這像是便宜的選舉操縱手段。」他認為在歐盟議會大選後,蓋博瑞會再度成為「企業家夥伴」:「歐盟層級已有此類諮詢委員會了。非政府組織表示,委員會沒有任何資訊、也不會帶來影響力,什麼都沒有。」
(編譯:Ku、Wendy)

沒有留言 on "貿易協定:正反論述(中) TTIF: Under Debate (2)"

Leave a Reply